珉佑 15

〈 PART 10 〉

相愛的平凡日常就像浪,一波一波的潮汐更迭帶走時間,踩在浪頭上的愛人卻是腳步穩妥,被淘刷的只有彼此心中所剩的不安,留下的都是眼裡有光的軌跡。

「我回來了。」

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些,珉奎帶著一身清冷寒意,走進溫暖室內。


「醫生,你等我,我這關快破了!」自從住進珉奎家發現遊戲的美好,圓佑一顆心除了撲在愛犬身上,就是撲在一片片的遊戲光碟裡。


「沒關係,你玩,我自己來。」

脫下外套放進衣帽間,珉奎走向盤腿坐在客廳地毯上,那顆因為怕冷而將自己包成圓球的小貓。


雙腿輕輕跪地,他從後方伸出雙手,緩緩圍住了圓佑的肩。

將頭埋進眼前白皙的脖頸之間,香軟的氣味好像有療癒的功能,珉奎頓了頓,只是默默加深了擁抱的力度。


「怎麼了?」

感受到跟平常不同的氛圍,圓佑不管贏局就在眼前,隨手將遊戲機一放,乖巧向後靠進他懷裡。


「八道力量⋯⋯今天得充多一點了。」

珉奎沒有抬頭,只是模糊不清的低喃。


圓佑沒有多問,小小的掙扎著轉了方向,看著就在面前依舊俊氣卻足顯疲憊的臉龐輕輕捧上,然後印上自己的唇,一遍又一遍。


「我們醫生怎麼那麼辛苦?」

「看來我要趕快發大財了。」

「怎麼,要養我?」

「養啊,那一群好吃懶做的我都養了,你又帥又會煮菜,養了更不虧。」

「太好了,那我要躺下囉?」

「不行,你要先去煮飯,我好餓。」拉了拉珉奎的衣袖,圓佑苦哈哈的皺起臉,肚子還應景的咕嚕咕嚕叫。

「抱歉抱歉,我這就去。」


熟練的繫上圍裙,珉奎拿出兩個鍋放上爐台,一個燒了開水,一個準備乾煎。


蔬菜調料都是常常做的配方,珉奎沒花什麼腦筋思考,唰唰的就是行雲流水的操作,只是拿起刀正要切下解凍好的肉塊,看著手微微沾上的黏液和血紅,他剎那猶豫、又猶豫著,遲遲無法下刀。


那讓他又想起稍早的那場意外。



當時,他正在休息室,才剛要換下白袍,頭上卻響起了廣播。

「9595,一樓領藥櫃臺。9595,一樓領藥櫃臺。」

珉奎腦子還在嘗試跟上,身體就已經率先做出反應,他狂奔而出後轉了個彎,便看見群眾正圍著倒地一人熙熙攘攘的喧嘩。


「讓開,醫護人員急救。」


9595 是醫院的共通緊急救護代號,聽見廣播代號時,離現場最近的所有醫師和護理師都必須出動支援。


珉奎才剛靠近,就看到一名老翁已經失去意識,鮮血甚至還不斷源源從嘴邊湧出。


同時確定患者的傷勢和狀態,珉奎發現他已經沒了心跳脈搏。

幾乎是立刻開始心肺復甦,他跪坐在地一遍遍默數著次數和秒數,然後身邊湧入其他前輩醫師和護理師,已經施作一陣急救的珉奎卻像著魔似的不顧他人拉扯,直到被下一個接手按壓的醫師強行拽出,他才有些回過神。


他在旁邊,呆呆的看著眼前一輪換過一輪的急救措施,卻始終沒有喚回患者的心搏,最後他看見前輩終於停下手,搖了搖頭。


「準備宣告死亡時間吧。」


「不⋯⋯行。」

「為什麼不再試試看?」

「搞不好下一次,下一次他就會回來了。」


珉奎想上前,卻直接被身邊數個學長揪住了衣衫。「菜鳥,醒醒。你也知道吧,他已經走了。」


「沒經驗,就別待在這礙手礙腳的,你去冷靜冷靜。」


拍了拍珉奎的肩,大家開始各司其職的處理著眼前的突發狀況,徒留一人,只是盯著自己染血的雙手。


他忘不了滾燙的猩紅開始凝固冷卻的窒息感,也無法擺脫是不是如果他當下再快一點趕到、再快一點開始急救,就不會有人離去的愧疚感。


醫院總會人來人往,不管是痊癒的走出大門,還是再也無法看見隔日的清晨,都是常態。


他知道的。


可是這是他第一次,如此親手靠近死亡。


書本上的知識和教學,每一頁每一字都是那麼厚重可感;唯獨親身經歷的現場,卻是如此雲淡風輕。


彷彿一切都只是SOP,沒有波瀾的廣播、慣性的確認、急救的次數和頻率、然後輸出結果。


理智層面他完全理解,這樣的步驟一點錯誤都沒有,而且不帶情緒的專業,才是醫生應該有的職業操守。


但身上沾染的紅,好像火烙上的熔刻,即便他再怎麼刷洗,都揮之不去。



總是靠在身旁湊著熱鬧的圓佑,見珉奎今日一再反常,歪頭想了想,隨後轉身溜進房間套上所有禦寒衣物,捎上幾個暖暖包塞進口袋,他又飛快轉出,直接將還未處理的食材放回冰箱,關上瓦斯爐。


「醫生,走吧,哥帶你出去𨑨迌*。」


(*附註:𨑨迌(tshit-thô)為臺語「玩」的意思,空耳發音近似「氣桃」)


將他才剛掛上的大衣重新拿出,圓佑糊裡八岔的把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珉奎塞進外套裡,牽著他就推門下樓。


「我車⋯⋯不停在這?」珉奎看著圓佑直直往前,想停下腳步卻又一下子被拉走。


「今天你不用開車,坐我的。」圓佑走到自己的機車邊,拉開置物箱遞過一頂嶄新的安全帽。


「有坐過機車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
跨上機車,圓佑理了理頭髮後也戴上安全帽,雙手往後一伸拉過珉奎,環抱住了自己的腰間。「那就抱好我。」


「走囉!」



不一會後他們駛出都會圈,旁邊的街景不再繁華嘈雜,線道也變得稀疏順暢。


刮臉的寒風呼嘯在催下油門的瞬間,圓佑趁著紅燈,把珉奎的手一個一個的放進外套口袋,他才發現裡頭早已被事先放好的暖暖包烘的許熱。


這就是圓佑的溫柔,細膩、沉默、卻無微不至。


車速穩定推著他們前進,珉奎看了看路牌,知道他們已經完全離開市區,正在往郊區移動。


前面是一段知名的隧道區,長長短短各式間距的隧道不間斷的一個接一個,直接打通了山脈,為行路人提供更快捷的車程。


當他們閃進了第一個、第二個,珉奎感覺圓佑的油門催的更深了。


「醫生,你試試看雙手舉高。」他拉開安全帽的風罩,往後大喊。


「雙手舉高?」

「嗯,舉高!」


珉奎鬆開環抱,確定自己坐穩了之後緩緩的聽話把手臂舉起。


風阻在高速行駛下不停拍打他的掌心,第一次,他覺得虛無縹緲的風,好像有了能夠碰觸的具體實感。


「是不是好像可以抓住風?」

「我喜歡這種感覺,好像隨時都能成為風,很自由。」


圓佑隨後突然放聲呼喊,回音在隧道裡不停盤旋,一人份的歡呼,似乎變成了數人份的喊聲。


「不開心,就叫出來。」

「在心裡,只能任由它悶著爛。叫出來,不快樂在這裡面彈彈彈的,就不見了。」


圓佑側過頭,一字一句在很快寂靜下來的隧道裡更顯清晰。


「隧道就像被人遺忘的時空膠囊,你會無數次的進來、也會無數次的離開,但它就在這,始終在這。」


「所有想拋下的,都不要再帶走了,它會替你藏好所有,包含你的不快樂。」


「等我們出了隧道,呼吸到新鮮空氣的那一霎那,就是全新開始。」


圓佑認真說完,然後爆出一頓燦笑。「很假掰吧?這是以前我老大跟我說的。我哪懂什麼膠囊,什麼誰在誰不在的,隧道不就是隧道。」


「可是,在這裡盡情鬼吼鬼叫後再騎出去,真的好像原本很不爽的,都會消失。」


「你試試?這樣『嗚————』的大叫看看。」


珉奎拉開安全帽的擋風片,雙手圍著唇圈成O形,然後學著圓佑大吼出聲。


聽著自己的情緒在隧道裡繚繞,然後他們義無反顧的飛速向前,衝破一次又一次還殘存在空氣裡的餘盪。


如果有別人也在隧道裡的話,一定會覺得他們是瘋子吧。


但是珉奎從小到大,從來沒有這麼放肆酣暢過。


對於死亡,對於懦弱,對於懼怕、對於迷惘,珉奎一遍遍高舉著手盡情大喊,將這些不安全數繞進風中。


空無一人的隧道只有他和他,此起彼落的呼叫聲由近而遠的次次發散,迷幻的就像異世界。


最後一個隧道昏黃和戶外漆黑交替的那一剎那,他掌心向風,眼見大海,糾結在心裡的黑暗,好像真的被遺留在已經飛速駛離的過去。



隨意停了一間還亮著燈的雜貨店,珉奎和圓佑進去抓了些食物、飲品和揣想等等會用到的商品,正要走去結帳。


看圓佑直直盯著櫃檯旁陳列的物事,珉奎勾起嘴角,帶上了幾個一起放上了清算檯面。


然後他們停好車,兩人一前一後地走向那片暗藍無際的平緩。


隨意鋪了件從家裡帶來的紅綠相間毯子,圓佑拉著珉奎一屁股坐下;亮起剛剛才買的節慶燈泡當作照明,完全沒有安排過的物品顏色還剛好湊成了神秘的紅綠燈,明明一點都不搭嘎也毫無美感,但兩人相視後卻都漾起大大的笑容。


「大冬天的,誰挑晚上來海邊?」

將自己身上的大衣脫下,珉奎隨意拉上裡內的連帽簡單遮擋,順手便將衣服替圓佑蓋上。


樂得接收溫暖的小貓將手腳都藏進毛呢裡,將衣領拉到下巴,看起來開心極了。


「就是大冬天的,晚上海邊才沒人會來。」


「今天晚上,這片海都是我們的。」



簡單填飽肚子,圓佑站起身,一把將珉奎也拉起。


「走,我們去玩!」

「欸!黑漆嘛嗚地玩什麼?」

「那還不簡單?」

圓佑將串燈的一頭綁上自己的手腕,再將另一頭繫上珉奎,兩人之間便牽了一條盈盈閃爍的昏黃,在手與手的擺盪之間明明滅滅。


無人的深夜海邊,卻有了一陣陣的肆意笑聲。


圓佑拽著珉奎,沿著海浪拍打的波緣追踏,為了不讓鞋子濕,他們必須一直注意著浪花襲來的瞬間,兩人中間還有不能斷裂的連結,結果最後常常是你拉著我、我推著你跌坐在海裡、沙邊,全身上下的衣服早就變得髒兮兮,但玩心大開的男人根本不管不顧,反而鬧騰得更為開心。


玩著鬧著、也循著海線走著,珉奎看見身旁有一細枝,隨意抄起便在沙灘上寫了串字。


「這什麼?看不到捏?」

「你站那裡不要動,然後手伸出來。」

兩人各站在文字的一邊,然後兩人向彼此伸出的手照亮了黑暗。


「Serendipity.」


珉奎寫著,然後輕輕唸出口。


圓佑不太熟練地跟著複誦,卻不知其意。


「這是傳說裡,三個王子在踏上一連串的冒險之旅後發明的詞彙。」

「意思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所遇到的好運,這也曾經被公認是最美的英文單字之一。」


「全圓佑,謝謝你帶我看了這片我此生見過最美的海。」拉著燈線,珉奎將圓佑帶進懷裡緊緊抱著。


「從你出現的那一天開始,就是我生命裡最最幸福的意外了。」

「未來⋯⋯也一直待在我身邊,好嗎?」


偶然的相遇,要花多少力氣和運氣才能成為必然的相愛?

有多少在人海中失散的緣分,就有多少有緣無份的無奈,能夠走到彼此身邊,甚至像現在能夠相擁,都是千萬中取一的奇蹟。


「醫生,你知道我們做這一行,什麼都可以隨便,只有承諾從不隨便。」


「我沒辦法像你一樣厲害,英文我能念出 ABC 順序都得拍拍手,所以對我來說最美的單字不是你剛剛說的那個什麼蛇紋滴滴,是金珉奎。」


「美好的、溫暖的、燦爛的、值得的,對我來說,能說出口關於好的形容詞,都是金珉奎。」


圓佑在珉奎懷裡抬頭笑著,毫無光害的海岸線上有著耀眼的星星,在天上、也在面前。


「那不就便宜你了,還可以少認識很多個詞。」

「嘿啊,我只要有金珉奎一個就夠了。」

「笨蛋。」

「你再說我是笨蛋,我就親你喔。」

「笨蛋笨蛋笨蛋笨蛋笨蛋笨蛋笨蛋笨蛋笨⋯⋯」話還沒說完,圓佑咻地就從他懷裡竄出,跑向更遠的海邊。

「欸,不是說笨蛋就要給親的嗎?」

「不要給我欠債喔!全圓佑!回來!」

「就是要欠你,來討啊,還是要我教?」


跑的人等著追、追的人看著跑,接近二十代的尾端,他們在另一個人身上,找到了關於自己,關於愛。


「醫生,一起玩這個!!!!」回到他們的毯子,圓佑抓起剛剛珉奎替他買的,撕開包裝後拿出口袋的打火機,瞬間就點燃了夜裡最光亮的火花。


「哇~~~~~~~~」

「我一直以為這是給小孩的,原來這麼好玩嗎?」


珉奎放慢腳步,看著面前人拿著仙女棒又叫又跳,不時還揮啊揮的,耀眼的煙花在他身邊隨著動作一次次流彩熒熒,鏡片因為反光而爍著他的臉,那是再單純真心不過的笑容。


不急著加入,珉奎更想好好看著他,終於擁有快樂。


他的心上人,是撒著滿天星空來的。


你可以說他壞、說他不務正業、說他把日子都活成了殘廢,但你不能說他沒有心。


因為他的心,在我這。

亦如我的心,他收下了,就是永遠了。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