珉佑 15

〈 PART 2 〉

「放手!我說放手!不就頭破了一包,有什麼好來醫院的?」

「我們這種沒有在來醫院的啦,傳出去我丟臉丟到對家去了。」


亂哄哄的鬧劇在眼前上演,這正是珉奎正式從見習醫生轉為實習醫生第一年的頭幾日。


很幸運的,在不分科的輪轉下,他第一站就來到了他一直躍躍欲試的急診單位。


又忙又亂、瘋子還一堆兩坨,這是從他一進醫學系,就常常聽見學長姐掛在耳邊的碎念。

可是他無所謂,他只想在第一線學習更多搶救人命的方法,而且越早逼自己面臨急迫的生死關頭,他知道自己會進步得更快。


因為才剛入科,根本還沒多少實質上的體會,如今看著面前這場鬧劇,他倒是有點了解為什麼想待在急診的醫護人員少之又少。


數名護理師和值班醫生分別壓著一個剛從救護車上推下來的傷患,從珉奎離得近,剛好可以看見那人穿著白色背心、外罩了一件應該本來是綠色紋路的短袖襯衫,反正衣服不管本來是什麼樣子,現在都成了血淋淋的暗紅色。


肉眼看來身上外傷累累,不過最為嚴重的定是頭上開放性撕裂痕,傷口不長卻應該極深,不停流出的血跡沾上了他的左臉和全身,又因為他不停激烈掙扎,導致病床附近的地板、醫護人員的衣服也全都無一倖免。


最令人困擾的是明明受了傷,卻堅持不好好配合的態度,讓周遭的護理人員紛紛皺起眉,手上拿著消毒藥物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。


既然還有精神大聲嚷嚷、語句組織看起來也沒問題,應該腦沒壞。


珉奎一手拿著病歷當擋板,一邊悄悄地飄向鬧劇中央。


「大哥,長得很帥欸。」慵慵懶懶開口,他不疾不徐。

「當然,兄弟們都叫我八道緣投仔*。」傷患抬起頭看向珉奎,瞇起雙眼,神情帶著發自內心的驕傲。


(*附註:緣頭仔為臺語帥哥的意思,空耳發音近似「俺桃啊」)


「噗⋯⋯」

就是太發自內心,周遭才紛紛忍俊不住。


「笑?剛剛誰敢給我笑?八道幫沒聽過嗎?都我罩的啦。」挺起胸,傷患又開始情緒激動地罵罵咧咧。


「那個,八道大哥,你先冷靜一點。」

「你額頭破了一個大洞,再不處理的話很有可能會留疤。到時候你就會從八道緣投仔變成八道醜芭樂喔。」

「夭壽,這樣不行,你們趕快幫我擦個藥,我知道有那種除疤的藥膏,給我這帥頭來一下。」


聽到有可能會殃及外貌,那人瞬間乖巧往後躺下。

然後又像想到什麼再度瞬間掙扎起身。


「啊你們自己嘴巴小心一點,誰被我發現在外面亂傳我消息,我絕對給你巴蕊。」


值班醫生趁他冷靜了些,立刻靠近快速診斷了下他的各處傷口。


比了比手勢,兩人移動到旁邊,只見學長拍了拍珉奎的肩。「既然你這麼會哄他,這傷患就交給你照顧了;他傷口我大致都看過,頭部那個深了點需要縫,身上的應該都只需要擦藥。觀察幾天他的狀況,如果不對勁記得要聯絡電腦斷層確認有沒有腦震盪的情形。」


珉奎在見習醫生時表現就很亮眼,將病患交給他自然前輩們也都較為放心,尤其是這種傷勢小兒科、態度精神科的燙手山芋,能丟多遠就丟多遠。


「好,謝謝學長。」

「嗯,有事再跟我報告,就這樣,之後縫合就交給你了。」



「來,八道大哥,我們要處理傷口了,床我稍微幫你升起來一點方便擦藥喔。」拿好需要的器具,珉奎拉上病床周遭的闈帘,一手捧著鐵盤,一手摁下床邊的升降按鈕。


以不影響傷口的程度,珉奎輕輕坐在床邊和他平行;看著那張臉蛋因升起的角度越來越高而離自己越來越近,心中有些訝異。


如果真如他所說是混幫派的,那這張臉蛋也未免過於秀氣。


一頭未經任何挑染吹整的烏黑短髮,瀏海沾上血而縷縷輕貼在額前,扁葉般的眼型漂亮精緻,最讓珉奎留下印象的是他上唇尖峰與峰之間形成完美的凹陷,自然飽滿的弧線搭上染紅的唇色,說真的,好看極了。


「欸,啊是很嚴重嗎我的臉?完了,不緣投了。」那人像是看不太清楚面前,總是微瞇著眼,臉上還有著大寫的惶恐。


「沒有,還是很帥,不要擔心。」

不知覺笑出聲,珉奎這才回過神,手邊動作也開始逐一進行。


清水和消毒液一遍遍的清洗過額上的傷,猩紅可以被稀釋成淡紅,但痛感無法被消解;他看著他緊緊皺起眉卻死咬著唇不願意唉疼,大抵知道又是個愛面子的。


「你是不是看不清楚?我看你剛剛一直瞇著眼睛。頭部外傷如果之後有視線模糊的狀況要跟我說,可能很嚴重喔!」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,珉奎一邊清瘡一邊問著。


「那我可能已經嚴重二十幾年了內。」像是被逗樂,那人勾起嘴角。

「這近視啦。」


「那為什麼不戴眼鏡?這樣近視會加重欸。」

「戴眼鏡?混黑道的戴什麼眼鏡,笑死人。啊這樣一打就碎,插到玻璃的人是我捏。」


這個原因太特殊了,珉奎真完全沒想過常打架的人確實好像不太適合戴眼鏡。


「那隱形⋯⋯」

「喔,這樣一打下去就不是插到玻璃而是失明的事了。」自己打斷了自己的話,實在有些荒唐的對話讓珉奎嘴角始終下不來。


「大哥,常打架?」

「常啊。」

「那現在借我打一下?」

「?!?!?!?」作勢舉起手,珉奎看見那人細長的眼裡閃過八百種情緒,手要抬不抬的快速抖動了下。


逗他,好有趣。


他是有在路上和電視裡看過小混混,但親眼見到又是另外一回事;只是他和他想像中的那種黑道,好像不太一樣。


「打針啦。」

「傷口要縫合,不打麻醉你會痛死。」

「喔⋯⋯醫生你愛說笑捏,嚇我一跳。」鬆了一口氣,那人回靠在床頭,像是終於有些累了,雙眼終於甘願閉起。


「來,吸氣喔。」


針頭才正要刺進皮膚,那人卻倏地睜開眼睛打斷了珉奎的動作。

「欸欸欸欸醫生,那個,我有點怕打針啦⋯⋯你們這裡有沒有什麼可以握的?球棒啊或鐵棍之類的?」

「這裡是醫院,不是幫派據點。」

「喔⋯⋯也是。」


見他緊張的手足無措,重重再度閉起的眼睛使眼尾周遭的皺摺多上了好幾層,抿的死緊的唇血色盡失只剩慘白,整個人看起來不像他口中的八道大哥,反而像隻受著傷哆哆嗦嗦的小黑貓。


心裡有些軟綿,珉奎拉起他的手放在自己膝蓋上緣,輕拍示意著。「大腿給你捏吧,不過你放輕鬆,我技術很好。」


「來,吸氣。」

他見他乖乖吸了一大口氣,腿上傳來微弱的輕捏,麻麻癢癢的。


下針精準,將麻醉劑推進傷處後珉奎很快就開始一上一下的進行縫合。


「會痛嗎?」

「不會。」

「打架也不痛嗎?」

「不痛。」

「為什麼打架?」

「對家耍陰招,分明欠打。」


可能是麻醉的影響,那人覺得昏昏沉沉的;聽見醫生碎碎叨叨的問著,失去思考能力的他倒也亦步亦趨地應著。


「所以不是你先動手的?」

「不是。」

「棒,很乖。」


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被說棒跟乖。


眼睫輕眨幾下,他嘗試讓自己清醒些;面前醫師神情專注的在替自己處理傷口,俐落的短髮不會遮擋他的視線,劍眉黑眸清澈卻有力,白袍下的肩線分明結實,靠在床邊的那雙腿更是長的不可思議,感覺甚至要比自己還高上半顆頭。


沒想到他輝煌的人生,第一次臉紅是因為被帥氣的年輕醫生誇獎。


尷尬的別過頭,他還想替八道幫留點面子。


「好啦,傷口不可以碰到水,看恢復狀況再決定什麼時候拆線。」

「要好好照顧喔,不然會留疤。」

「雖然我覺得你就算有疤,應該也還是很好看的。」


指尖輕輕順了下敷料的邊緣,珉奎沒想太多的就脫口而出。


瞬間,那人突然轉回,一雙視線對上另一雙,一時間竟也無人先移開;然後珉奎感受到細微的溫熱探上他的白袍下緣,緩緩上滑的過程中那人貌似也有意無意的施力將他拉得更近。


「金⋯⋯珉奎⋯⋯醫生。」原本有些皺褶的白袍被他拉開,他瞥了一眼繡上綠色細線的姓名處,唇邊揚起燦爛的上揚。


「嗯。你呢?」

「我還沒看到你的病歷,不知道你叫什麼。」


「全圓佑。」

「圓滿的圓,天佑的佑。」


「全圓佑。」他低聲複誦了一次。

「是會有魔力的好名字呢。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