珉佑 20

〈 PART 2 〉

「下課之後,來我的研究室。」

趁台下振筆疾書應付隨堂考的時候,圓佑拿起手機,快速在聊天室裡打下回覆。


「那教授,你先過來。」


幾乎是沒有間隔的震動透過桌板傳至輕靠講桌的身軀,他肩膀微抖了,定睛看了一眼後並朝著那人搖了搖頭。


「你不來,我就過去囉。」


拉開椅子的吱嘎聲在安靜的教室響起,他拿起寫好的試卷起身。

周遭同學只是不可置信地看了他一眼便又抓緊考試時間低頭苦幹,看著那個高大的身影一步步走來,還帶著嘴角那抹得逞的弧度,就像偷舔了奶油的小狗,賊兮兮又令人無法真的生氣。


「才剛考十分鐘,你就確定要交卷了?」

「嗯,我都寫完啦,不信教授自己看。」


他正把試卷放到台上,圓佑同時舉起手想拿起翻閱,見狀珉奎變換了肌肉移動的軌跡,將試卷不偏不倚地疊到圓佑的手背上,另一隻手趁著遮掩塞了一個軟綿綿的物事進圓佑的掌心,旋即便走回座位,從椅背撈起灰色外套捲在手上安詳趴下。


那是一個不到手掌一半大的絨毛吊飾。

灰色的貓咪戴著眼鏡,眼睛藏在鏡片後,看起來愛笑不笑。


端詳了片刻,他輕輕嘆了口氣,將娃娃收進口袋。

這世紀的無解之謎,又多了一個。



咚咚敲門聲響。


「教授,是我。」

「嗯,進來吧。」


雖然是第一次踏進教授的研究室,不過珉奎沒有其他多餘的好奇,脫了鞋子後他便直直走向圓佑,目光始終只落在他身上。


「你說見面後要請的草莓奶昔,跟欠你的 70 元都在這。」圓佑從門邊走回位置,指了指桌上兩個物件。

「一定要分的這麼乾乾淨淨嗎?」

「嗯,不該欠學生。」

「既然這樣,學生剛剛給了教授一個那麼可愛的娃娃,可以換到什麼?」

「說到這個,之前在校外我不知道你是我的學生,既然現在我們是師生,就不要再送老師東西了。」


從口袋裡拿出灰色的吊飾塞回珉奎外套口袋,他往後靠進皮椅,指尖不自覺摳著扶手邊緣已經脫落的內裡。「然後,對老師說話要有份際,不要沒大沒小。」側過頭,他委婉至極的想要讓他知道那些行為上的不恰當。


「我什麼時候沒大沒小過?」

「訊息,如果沒有正事,就不要再傳了。」


似乎明白他在指涉什麼,珉奎向前一步,雙手搭上椅子的扶手,將圓佑轉過直直面向他,同時也有意無意的包覆住原本就靠在那的修長柔荑。


「正事,是指什麼?」

「對我來說,我想讓你知道看見你我很開心,這是正事。」

「看到你像現在這樣穿著白襯衫頭髮亂翹的模樣覺得很吸引人,這也是正事。」

「所以我想知道,那教授所謂的正事是什麼?」


「我和你之間⋯⋯不會有什麼正事。」


將椅子往後滑了些,他逃離珉奎手臂之間的禁錮,那人也無差,只是直起身手臂環繞抱胸,這樣的姿勢反而使他更加居高臨下。


「所以你其實想說的⋯⋯是要我離你遠一點?」

「不靠近你,不傳訊息,可愛⋯⋯也不該說,對吧?」


「嗯。不要說,也不要做。」


「既然你不喜歡,我就不做了。」

「不過⋯⋯我猜你會後悔的。」

圓佑有些困惑的抬頭,明明應該最熟心理,卻無法理解他眼中的光究竟從何而來。


「我比教授想像的,還要更了解你。」


垂下眼簾,他總是無法順暢回應,只能用另一個自己能掌控的來取代。


「我剛剛看了你的考卷,最後那兩題為什麼都沒有寫?」

「首因效應和近因效應的應用,我比較想直接示範給教授看。」


「所謂首因效應,指的是兩造對於彼此的『第一印象』將會大大影響這段關係,也可以說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帶來的效果,沒錯吧。」珉奎開口,一手拿起桌上那杯粉紅色的飲料,一手將吸管套給撕開。


「從第一次見到教授,我就知道你會是我特別的人。」

「因為帶著這樣的印象,所以之後的每一個教授不喜歡的舉動,都出自於這討人厭的首因效應。」


不喜歡是你說的,我沒說過。

可是如果這能讓你知難而退,那你就這樣認為吧。


「既然第一印象已經不可逆,那我想我只能靠近因效應了。」

「近因效應和首因效應相反,是指形成針對一個人的特定印象,主要取決於認識之後出現的刺激。也就是說,你對我的印象會被最近的事件影響。」


「在教授心中,我也想變得不一樣。」


黑色塑膠吸管「啵」的一聲插進了飲料裡,珉奎笑了笑,將吸管湊近圓佑的唇輕輕觸上後抽離,在他們視線交會的時候,他再刻意不過地將沾染圓佑唇氣的那一端含入嘴裡。


「我沒有靠近你,是吸管靠近了。」


「如果草莓奶昔是這個味道,我想我⋯⋯會很喜歡。」



回到家,他徑直倒在沙發;沒有力氣開燈,隨意任憑黑暗籠罩。

混亂了一整天的思緒依舊紛飛,隻手枕在腦後,他只是懨懨開口。


「Hey Siri,幫我搜尋『金珉奎』的社交帳號。」


圓圈圈轉著,他閉眼休息。

只是眼前不是一片黑暗,而是那隻碰上自己,又被他舔吮的黑色細管。

渾身起了細小的疙瘩,好似有絨鬚在心尖各處搔弄著,搓了搓有些燥熱的手臂,他胡亂歸咎於始終沒有辦法克服的口水病。


「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『金珉奎』搜尋結果,請看。」


等到熟悉的人聲,圓佑睜開細眼滑著,沒過多久就在排排的大頭貼裡找到了想找的人。一如他的想像,那樣陽光外向的個性,八九不離十搭配的定是不需要申請追蹤的公開帳號。


左上角的彩色圓圈顯示他有新的動態,本沒想太多就要點下的圓佑在最後關頭頓了頓,略作思考後他將指尖帶去其他的地方,跳出頁面,重新創立了一個人頭帳號之後才安心召喚那縷七彩螢光。


時間顯示上傳日落在昨天,照片中那隻娃娃他認得,便是今天收到卻又還回去的那隻灰色小貓。昨日的貓還安穩坐在他的手心,似乎是剛買下,標籤都還未剪。

右下角落著一行小字,沒有故意凸顯,也沒有刻意隱藏。


「你和他一樣可愛。」


腦中像是制約行為一樣,在眼見可愛二字的瞬間,他想起那張需要抬頭才能明見的五官,想起他總是衝著他笑,想起他們自從互相擁有彼此的聯繫方式後,他便擅自未間斷的早安和晚安。


以後,應該也都不會再有了吧。

畢竟是自己先開口拒絕這一切的。


不想讓珉奎成為腦子裡的藍色大象,他跳出動態,往下滑著舊有的貼文。

最新的一篇已經是數個禮拜前的,看來他就像一般年輕人,也是不常發文卻會發動態分享生活的類型。


簡單的文字透露著稚氣和為賦新詞強說愁,正是他這個年紀應該要有的心理狀態。


這是攻讀心理學的老毛病了,總是喜歡在一些灰塵遍佈的牆角處,挖掘或撿拾一人不為人所知卻會悄悄溢現的心靈羽毛。


他就像他想像的,青春燦爛、單純無害、卻也耽溺濫情。


指尖繼續在螢幕上搓動著,當時序越來越往前,圓佑跟著下滑的速度坐了起來。

難得的驚訝出現在臉上,在好多張照片裡,他竟然發現了自己的蹤跡;無論是曾經出版過的全套著作還是雜誌簡短的報導,甚至是發表在不起眼期刊裡的內容,他都好好的印成紙本留存。


「我要考進去,成為他的學生。」

「我要讓他知道,他是我最崇拜的人。」


在他還不認識他的時候,他就已經在自己的天地裡大肆張揚著對他的喜歡,毫不隱藏,赤誠萬分。


所以,在他知道他就是全圓佑之後,才會老是黏著他嗎?

因為崇拜著自己,所以就像追星般用各式各樣的親暱,累積著前往下一階段的點數?


他什麼都不知道,白日如此直接的拒絕像巴掌一樣搧向他嘗試靠近他的努力。


竄升的愧疚快的讓圓佑有些吃驚,如此突如其來的情緒並不常見,回神想想也是可以理解,畢竟在學術界打滾許久,早就對於擁有支持這件事不期不待。


無論如何,他總該謝謝他的。

謝謝他的喜歡,謝謝他的跟隨,謝謝他這麼努力甚至來到了自己眼前。


點開從分別之後就再無聲響的聊天室,他按下右上角的撥號鍵,故意忽略由老師主動在深夜打給學生這件事,從根本上來說便是不恰當。


「教授?」

帶點模糊的嗓音從另一邊傳來,圓佑摁壓了幾下音量鍵,想聽得更清楚。


「是我。」


「這麼晚了,有什麼事嗎?」

「我看到你的社群,謝謝你把我當成目標。」


「你搜尋我?」

「⋯⋯嗯。」


「教授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尊敬的對象,所以第一次相遇的時候,聽到你的名字我立刻就知道是你了。」


「謝謝。」

「不客氣。」


然後旁邊響起女生嬌嗲的催促,他有可能是將手機拿遠低聲安撫了幾句,失去了人聲,背景電子音樂的噪音瞬間變得更大。


「教授,不好意思,如果沒什麼事的話我就先掛電話了。」


「貓⋯⋯」


「什麼?」


「那隻娃娃。」

「我可以,再要回來嗎?」


「啊,你說我原本送你的那隻嗎?」

「我以為你不要,隨手丟了。」


「那沒事了,再見。」



「Hey Siri,一個人有可能白天和晚上完全像是不同人嗎?」

「我想想⋯⋯我沒有這個問題的答案。還有需要幫忙的嗎?」


「Hey Siri,學校附近的垃圾場在哪裡?」

「這是我在網路上搜尋有關學校附近的垃圾場結果,請看。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